北爱人物评析

刚看开头的时候我感觉挺好,特别是诙谐轻松耍贫嘴的对白,很有青春的气息。但自从小猛请胡容强吃饭,胡看出来疯子对沈冰的爱慕后,剧情就往悲剧发展了,甚至到三十集以后越来越扯,看不下去。

先来说说大家最讨厌的杨紫曦。我觉得小曦之所以贱,不是她拜金,是因为她傍的Andy那德性像暴发户的儿子,他只是把小曦当小姐。小曦的条件不差却为了那些破鞋和小花店出卖肉体,太小家子气了,所以女孩要富养啊,就这点诱惑都经不住。如果她傍的大款能娶她为妻的话,我觉得就算她为了物质生活背叛了和吴狄的感情,起码有一半的人不会那么厌恶她了。

吴狄么,因为在小曦和伍媚之间晃悠获得了大多数人的反感。当小曦第一次想回头的时候,吴狄说他会在原地等她,那是一种痴情,但还有第二次就是犯贱了。小曦跟了Andy的期间一直留着她和吴狄的合照,说明她心里还是有他的,但她还是选择了物质生活。小曦是把吴狄当备胎,所以她一被甩就死缠着吴狄,终于她的死缠和欲擒故纵的伎俩得逞了,但说不定将来小曦碰到一个有钱人而且只要有吴狄一半爱她,那她也很有可能离开吴狄,因为这俩人爱情观价值观都不同。这是一个没有男人依靠没法活的女人,不能自主独立在现代社会是被鄙视的。

伍媚,挺欣赏她的聪明和大度,虽然我不太认同她的办事风格,但鉴于销售这个职业商场如战场还是无可厚非。但我还是一开始就不看好她和吴狄,除去年龄差距和上下级关系这两道鸿沟,他们之间的相互吸引并不是爱情。吴狄和小曦这样粘人的女友待的时间长了,突然碰到一个独立,有魅力的女强人其实是一种爱慕,而伍媚长期在男人堆里比拼,斗智,吴狄的率真和感性让她觉得很真实和轻松。她只是在怀念逝去的青春,难保等吴狄到了她那个年龄变成熟以后会怎样。

相比之下,绝对是吴魏更适合她。也许她已经没有感觉,但爱情不可能保鲜,只有让爱情转化为更深的感情才能长久。就像吴魏说的,这感情也包括爱情,但不仅仅是爱情。他们曾经一起奋斗过,年轻过,吴魏了解她,懂她,只是因为都太好强而分开,但随着岁月的沉淀吴魏可以为她改变。我不觉得两个人一定要互补,两个相像的人反而能步调一致。吴魏对这个异父异母的弟弟一直很照顾,知道吴狄也喜欢伍媚后并不生气,说给他机会公平竞争,这样一个有责任感,大度,事业又成功的男人是可以托付的。可是遗憾的是工作太拼忽略了身体,最终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走了,也是给工作狂们的一个警醒。

石小猛,最富争议的人物,从一个老实人渐变为蛇蝎心肠,是这个畸形的社会所压迫的吗?这个社会是畸形,但是他自己心态扭曲,越陷越深,不值得同情。从小努力吃苦从穷山沟里读书走出来,差七分没上清华,老是为这点怨天尤人。大哥,七分差很多了好不好,差一分的人也多了去。他的两个好哥们吴狄和疯子,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在经济上帮助他,为什么不懂得感恩,而是去和他们比,吴狄有会挣钱的大哥,疯子有权势的老爸。这个社会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不是付出和回报成正比的,永远也比不到头。比他苦的人多了去了,至少他还有有钱有权的哥们,还是真诚相待的,再加上一个貌美如花,贤惠懂事的女友,应该谢天谢地了,还在那羡慕嫉妒恨。他完全是自作自受,连首付还要借钱,买什么房子,自己逼死自己。疯子喜欢上了他的女友,试图劝他退出是疯子不对,但后来疯子放弃了也没有做什么,就没有什么不能原谅的。相比之下,他逼着疯子要广告合同这合适吗?疯子他没有义务帮忙,这是公司之间的事,他怎么能参杂个人利益,况且为这个事疯子的爸爸已经气得病倒,还追着不放,整一个自私小人。就如沈冰说的,没什么活不下去,是你要的太多。没站稳就想往高处爬,不摔死才怪。

为什么到后面觉得扯,不好看了呢?是因为剧情把疯子对沈冰的爱放大了,并且所有阻挡这所谓的真爱的人和事都要为他们让路,剧情就有点牵强了。小猛是一个绊脚石,为了维护疯子追求真爱的形象,让疯子爸扮黑脸逼石小猛为了面包放弃爱情,但是作为一个商场上的领导者,怎么可能引狼入室,养虎为患,而且是帮儿子追人家的女友,太低级了吧。刚才说到的广告合同,小猛之所以要签到这个合同就是不能放弃那八万元奖金,否则房子和定金一起泡汤。那他就不能问疯子借这八万吗,比起要合同,借钱容易得多了,就算他没想到,疯子也想不到吗。林夏也是一个挡路的,所以硬是把小猛塑造得再邪恶一点,喝醉的林夏酒后失身,为爱执着的夏夏等不到把第一次留给疯子了,自动出局。尽管如此,如果让沈冰慢慢接受了疯子的爱,觉得她还有贪慕富贵的嫌疑,不符合她完美的形象,所以又硬加了沈冰母亲认可疯子和知道真相后心灰意冷差点嫁给秦皇这两个情节推波助澜。喜欢上哥们的女友不是错,但这种感觉只能烂在肚子里,错就错在说了出来。

说到沈冰,反正剧情需要,什么好的特质都加到她身上,但还是没有那么喜欢她。因为她即使是在笑,还是冷冰冰,郁郁寡欢的。还是觉得疯子和林夏比较配,且不说林夏爱他那么深,乐天派的性格和疯子很有默契。就像伍媚的座右铭,生活以快乐为基准,爱情以互惠为原则,为什么爱情一定要那么苦逼才叫真爱?

最惨的就是林夏了,偏偏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开朗,大方,保持着一分纯真,坚守着自己的爱情。可那么好的一个女孩,成了别人报复的牺牲品,好不容易有个疼惜她的绍华阳,自己却不知不觉成了小三。这剧情对她太不公平了。

至于绍华阳,我只能说再次应证了男女之间是没有纯粹的友谊的。如果不是喜欢,他怎么可能做她随叫随到的大药瓶子。对于林夏,他是儒雅的谦谦君子,而对于他的妻女,他就是朝三暮四的无情汉,所以人不能只看他的一面。

最后想说的是肥四,越到后面感觉他离他们这个团体越来越远。他各方面条件都不如以上所有人,但他比他们都幸福,很有讽刺意味。因为他懂得放手也是一种得到,简单也是一种快乐,平淡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