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Reporting

全球性的外资企业都需要做合并报表。在中国设立的机构也要并入总部的合并报表。而各个实体所用的财务系统和会计准则都是各不相同的,怎样来协调这个问题呢?

一般采用三种方法

1.全球都使用同一个财务系统,而在国内再设另一个帐套或外包给代理。这种做法对于合并报表的信息比较准确,但要多花人力或者财力重复劳动,但由于国内外依照的会计准则不同,两套账会有差异。除了不可避免的差异,建议尽量两套账保持一致,尤其是对于外包代理记账,一定要及时沟通和做好两套账的Reconcilation。

2.全球使用同一财务系统,国内运用特殊软件按照国内的会计准则进行修改。这种方法在前期投入会比较大,还要花时间培训使用方法,对财务人员的要求比较高,因为修改比直接做两套账要求更高。但一旦解决了过渡期的问题,从长远来看,肯定会节约不少人力和财力。注意,在选择这种特殊软件的时候,一定要符合Local税务机关的要求。

运用1和2都是要求合并报表合并帐套,如果单单只需要并表的话,可以选择3.各个实体按各自不同的财务软件按照Local的要求做帐,再根据信息输入到专门系统进行合并。这样的做法对Local的账来说比较准确,但合并的信息可能会有错误,也有部分重复劳动。

总之,管理层需要依据各自不同的情况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