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的配备和功能性不同

在外企做财务的人员常常有一种老是一天忙到晚的感觉被外人不可理解。

他们的忙碌除了上述第三点是一个很大的因素,还有:

1.人员的配备问题

对于大的外企来说,由于分工比较明确,分工很细,可能工作量比较大,但很规范,有条理。对于小的外企,人员的招聘是严格控制的,为了提高效率,往往一人身兼数职,越忙越乱,很多事情拆东墙补西墙,没时间梳理。外企的财务经理的招聘常常是英文要好,或者海归,容易同总部沟通,对国内的财务流程往往不太了解,导致与下层实际干活的员工沟通和处理问题有分歧和沟通障碍。这样的经理只关心他的Reporting,对一些具体操作的困难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一味把压力放在下层员工身上。

小的外企往往对Cashier的工作很不重视,一般都让兼掉这部分工作。虽然这部分工作不需要高的技术含量,但确实财务工作的基础。品质好,细心,耐心,效率高的人员才能做好Cashier的工作。从内控角度来说,Cashier是一定要有专员来做。

2.在外企,财务人员还有一些额外的压力。比如要帮一些外国同事付房租,保险,甚至是代垫工资。有一些费用是国内管控的,没办法汇往国外。这让某些外国人很不理解,认为是财务人员工作效率低,给财务人员很大压力。还有因为财务部门是付款流程的最后环节,殊不知有些像进出口的付款都是需要物流等其他部门配合提供相应材料的。内控是一个流程,涵盖了很多部门,但最后的压力还是落到财务人员的身上。

3.在外企,财务部门的定位和IT,行政部门一样都是一个服务型的部门。有的公司甚至还有survey,对这些服务部门的服务进行评价。可见在外企财务部门的地位是多么低下。

4.财务人员没有好的机会了解整个公司的运营环境。如果财务经理不重视对自己的下属对公司运营和产品的了解,对工作是没有帮助的。一个好的公司,在成长阶段,销售部门是关键,而成熟之后,财务部门才是核心。它为管理层提供有效信息的准确性和有用性才是决策之本,是决定公司前进方向的垫脚石。为员工服务只是财务工作的一小部分工作。

建议:1.管理层应该重视财务人员的工作。2.应该招一个了解国情的财务经理,除了业务好,还要熟悉财政机关的办事风格。3.不要吝啬人员的配备,不要因小失大。财务经理也有责任合理安排底下员工的工作,不要抱着自己部门的预算想拼命挤出盈余。对自己的员工好一点,体谅一点,会带来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