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过的不仅是佐为-愿永不消逝的《棋魂》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大蘑菇麻麻(来自豆瓣)
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8372816/

因为最近Master的热度,又关注到了我学生时代大热的动漫,陪着我们家学龄前儿童一起看的,幸好,我没有错过这么优质的作品。
大爱佐为,像众多观众一样。高高的帽子,宽大的袖袍,亮紫色的头发、眼睛、耳钉、嘴唇,时而犀利,时而卖萌,那一份对围棋的执着,存续了千年。发梢的发带随意一绑,这翩翩的美少年,手执一扇,气定神闲,运筹帷幄。
很多人都因为佐为的消失迁怒于小光,的确佐为的消失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小光的形象就代表着现实中真真实实的孩童,有不完美,有孩子气,但是在佐为和小亮的影响下怀揣着梦想,努力向上,小亮则是别人家的牛蛙的代表。佐为消失后,小光拼命奔波寻找佐为,那时候他还没有意志消沉,直到看到他每天在佐为曾经教他拿棋子的小公园发呆的时候,很心疼这个无助的小孩。
佐为消失后,他哭过两次,第一次是在棋院图书室看到秀策棋谱,那时他是自责自己不让佐为下棋嚎啕大哭,失去了好朋友的那种心情。第二次是为了伊角学长,在不得已下棋的时候,在棋子里找到了佐为的影子,那时的泪水是无声的,却像水龙头关不上一样止不住得流。小光明白了吧,佐为消失了,但佐为的棋还在,不管人还是魂总有消亡的一天,但有些东西却是可以传承下去的。
还记得佐为的感叹么,那皎洁的月色和美丽的樱花,还和千年以前一样,上天究竟会让我任性到何时?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像围棋等等的古老文化需要我们传承下去,我想这也是这部动漫制作的初衷吧。
当然,少年漫画脱离不了成长的主题。不经意间小光和小亮那圆圆萌萌的脸蛋瘦削起来,人也长高了不少,心智也在不断得成熟。记得一个情节,小光成为职业棋手后回学校经过围棋社,在窗台下听了一会还是决定不再进去,并且说了一句我要进入塔矢的世界。成长是残忍和苦痛的,曾经的好朋友会分道扬镳,会进入不同的圈子,没有谁会永远陪伴着你一直走下去,包括佐为。
佐为消失后有一集番外很喜欢,是讲小亮在碰到小光前轻松打败了前来挑战的儿童赛冠军。他落寞得说了一句”儿童赛冠军也不过如此么?“那种英雄的孤寂恰好解释了为什么后来他那么执着得要和小光(佐为)下棋。相信小亮也有很多粉丝,傲娇又谦逊,超过他年龄的那种镇定自若,对局时眉宇间的杀气腾腾让人为之一振。正是他坚毅的眼神感染了小光啊,所谓棋逢对手,俩人互相追赶,互为劲敌,所以也只有小亮感觉到了隐藏在小光身上还有另一个人。
结局那一集信息量很大,完全可以有第2部啊,我还等着看到小光亲口告诉小亮佐为的秘密,小亮会是什么表情啊~小光在梦中看到的佐为是已经成佛了吧,面对滔滔不绝的小光只是微微笑了两次,再面无表情,让我想到了辉夜姬物语里月宫里的神仙,也是这般无欲无求,心里莫名一酸。
最后再说两个小细节,一个是开着豪车的绪方老师到女朋友家去,出来的时候,女朋友说会为他加油,绪方说她都不知道他的头衔战是为什么头衔而战吧,有点落寞和嘲讽,活在围棋世界里人为了荣誉头破血流,在现实大众来看,这只是一个非主流的小众比赛,令人唏嘘不已。另外一个是小光的爸爸全篇只在最后一集出来一个正在洗澡的影子,这是对日本现实社会父亲在教育中的缺失的映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