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差旅费用-差旅报销制度的执行

在外企一般都有比较完善的差旅报销制度,在新员工培训的时候会向员工说明,但往往后来修改后HR会邮件通知或告知放在某个公共盘上。有的员工不太注意这样的邮件或心存问题。

好学者会到财务部询问。员工往往有一个误区,报销制度是财务部定的。其实不然,所有的制度都是由人事部门制定,公司管理层批准的。对于报销制度,最多财务部门协同制定。所以有的员工认为某些地方不合理,不要白费力气和财务人员争辩,他们没有权力修改。

有问题的问清楚操作就不会出错,虽然很多人问,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财务人员日常的工作,但比那些不闻不问的人强一点,还是按老制度来操作的员工,当你收到被退回的报销单的时候,生气的并不是只有你,对双方的效率都打了折扣。

建议:修改了报销制度(也可运用在所有修改某个文件后),在员工大会上抽出几分钟的时间,简单提一下,然后快速的收集一些问题当场解决。若没有员工大会,部门经理会议上也同样可以,由经理负责传递信息。

 

另外,差旅报销一定要严格执行,不能有太多特殊例外,否则既是对其他员工的不公平,对自己的工作也是增加负担。如遇不合理的地方就及时修改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