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一个同事的西式婚礼

因为这个同事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所以搞了一个西式的婚礼仪式,没有婚宴,不收礼金。

程序如下:

宣召

序乐:新郎 伴郎入席

花童 伴娘入席

结婚进行曲: 新娘入席

颂赞:《荣耀归于天父》

婚姻颂词

献诗:《爱的根源乃是神》

证道

证婚:誓约,交换戒指,祷告,宣告,揭纱

献诗:《两个环》

婚姻盟约

新人献诗

勉励

感谢亲恩

祝歌:《完全的爱》

祝祷

礼成 新人退席

整个仪式非常隆重,就是证道部分略显冗长。对不是教徒的来宾的话,布道的色彩浓了点,可能不太适应,早已神游物外了~~。翻来覆去论证一点: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合二为一,丈夫是妻子的头,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丈夫要保护妻子像爱惜自己的身体,如同基督保护教会。教义是一把双刃剑,用在正道上对社会和谐,家庭和睦是一种积极的引导,反之,也是统治者对精神控制和束缚的工具。就像儒家经典一样,其中蕴含很多修身养性的智慧和哲理,但也是被统治者所利用。

证婚这段,是一个高潮部分。当新娘新郎各自向对方签下盟约,尤其是新郎直白的保证(不出轨之类,汗~),真是让人佩服他的勇气和坦率。接下来他们高唱了一曲爱的歌颂,情到深处,为之动容,真情的流露把气氛推向了高潮,乐队伴奏效果真不错。(一个小细节:交换戒指的时候,新娘带上白手套会更好)

我想如果对于不是教徒的新人,也能不摆婚宴,只搞一个仪式,不收礼金的话就好了。既不用铺张浪费加重负担,亲朋好友也能见证这美好的一刻,省心省事。可是人啊,不是自我的人,是活在人的社会,那斩不断,理不清的人之间的联系和一些约定俗成的习俗,难以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