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是个好地方

早上奔到火车站,中午之前的票已经没了,只好改坐长途客车,又贵,又碰上沪宁高速堵车,到苏州南站已经是中午了。所以下次要去的话,一定要坐火车,因为除了便宜,不会堵车,还有苏州火车站在北面,离景区很近,不管打的还是坐公交都很方便。

到了站,买了一张地图,其实买2块钱的就可以了,虽然小一点,不过苏州市本来不大,看起来也方便。门口有很多三轮车,也不贵,不过太冷,还是打的到了狮子林。司机特别健谈,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如数家珍,一路上滔滔不绝,现成的免费导游。

时间已经不早,就近在一家面馆解决,好象是园林路,白塔东路口,不贵又好吃。正好赶上狮子林菊花展……到苏州真不用跟团,随便怎样都能遇到导游,高兴的话跟着听一听,不想跟了就请便,还能跟下一个,随心所欲。苏州最多的大概就是太湖石了,狮子林里有一块名为 “九狮峰”,据说太湖石好坏就看是不是符合“瘦”,“皱”,“露”,“透”四个标准,到了下雨的时候每个孔都会滴水,点一柱香的话,每个孔也都会冒烟,记得在同里的退思园也有一块很有名的太湖石。

狮子林的假山是中国式迷宫,被誉为“假山王国”。它共有九条路,21个洞(好象),进了假山就要朝一个方向走,左或右,否则兜半天也出不来。它的设计是专为古代大户人家闺中小姐玩乐考虑的,哎,可见她们的生活是多么的无聊。早上起来梳完头就无所事事了,要不捉蜻蜓,要不捉迷藏,估计肯定有调皮任性者女扮男装偷溜出去玩了,不过万一被发现责罚应该是很重的。狮子林建于元代,最后一任园主叫贝任元,想来如果住这么大一个园子,早上去上班或上学肯定迟到,哈哈。

扯远了,在狮子林里还有一条暗道,是避战乱的,不过比起武侠片里的地道或是密室就太过简易了。

出了狮子林,往北走就是拙政园了,苏州园林的代表,始建于明代。这两个园林都是私家园林,而颐和园和避暑山庄这两个皇家园林也是模仿苏州的园林而建的。中国四大园林,苏州就占了两个,拙政园和留园。现在属于淡季(11~4月),所以门票便宜一些。

拙政园之所以有名,不仅仅是大,因为是文徵明设计的缘故。在园中可以望见建于三国时期的北寺塔,虽然距拙政园有一公里左右,但就好象建于园中一样。在州六鸳鸯馆第一次看见鸳鸯,色彩鲜艳的是雄性的,真的是鲜艳到像彩釉,乍一眼绝想不到是活的,还以为是电动玩具。旁边是十八曼驼罗花馆,为了看曼驼罗,又折返回去,只是一朵曼驼罗都没有,季节不对,怨念……这世上到底有没有同开同谢,大小相同,颜色极纯而各异的十八学士,大抵是没有的,而梦幻破灭的现实是残酷的,所以宁愿相信是有的,至少是曾经有过。

其实园林艺术是很深奥的,象我们这样走马观花的是看不出名堂来的。古人对园林的建设是非常讲究的,细微之处见深度。比如形状不规则的台阶象一片云,意寓“平步青云”,鹅卵石的地面有“铜板”和“花”的形状,意思是“有钱花”,哈哈。

出拙政园的时候已是夕阳西下,奇怪的是都没有看到厢房,只有厅和堂,大概是后花园的缘故。

之前就对观前街慕名已久,所以利用晚上的时间就一定要去了,到观前街什么车都有,不过还是游2路最好,基本上什么有名的景点都经过,还有火车站。观前街处于闹市,就和南京东路差不多,比南京东路要长而且是现代与古典的结合,也不觉得不和谐。旁边一条太监弄就是饭馆的集中地了,“松鹤楼”和“得月楼”是最有名的两家老字号,不过都是大摆婚宴,加长版的林肯从古色古香的太监弄缓缓驶过……今年结婚的人真是多,随便一出门就能碰上。苏帮菜其实和上海本帮菜差不多,只是目前川菜大行其道,还是苏帮菜好吃。象太湖银鱼,水八仙,莼菜汤,松鼠桂鱼等等都是苏州的特色,想看看生的莼菜长什么样,还有“松鼠桂鱼”之“松鼠”是什么东东啊。还有喜欢吃甜食的可以去采之斋或是和受叶买一些枣泥饼,豆腐干,酥啊糕的之类。

天很快就黑了,晚上就不太认的路了,不过没关系,在游5路上听得有一对情侣也要坐火车回上海的,下车了就跟着他们,其实穿过一条很宽的马路就到了。回来的路上想着要是早上能坐到火车的话就有时间去西面的虎丘,枫桥景区,傍晚还可以听到寒山寺的钟声,应该是别有一番景致,那这一天就完满而无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