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的早教启蒙故事记录

小宝22个月大的时候数字0-9和26个字母能全记住了,除了不经意间采用的认车牌和门牌这么接地气的方法,把家里旧键盘上的字母和数字统统拆下来,边当积木玩边认读也很有效,还能顺便锻炼小手的抓握能力,比卡片好用。一些早教机构也去试听过几次,感觉就是有个地方溜娃,其实性价比不高。

在上幼儿园前的一个暑假,我们报名了EF的自然拼读暑假班,每天一个半小时,家长无需陪同,主要是想为适应幼儿园生活作准备,而且年龄比较小,不指望能学到多少。上下来效果倒也还可以,通过回家的复习,基本能掌握课上的内容,入园也没有什么不适应,一次都没有哭过。外面的暑假班鱼目混杂,曾经上过开心豆的,一周才教4个英语单词,连着两天做的游戏都是一样的,家长和老师为了午饭问题大肆争吵,幸好我们只报了半天的。家长在报班的时候真要想清楚你是来学习的还是需要个暑托,一周4个单词你教不会孩子吗,偏要花几千大洋,还要接送。

我们主要是自己在家启蒙,巧虎一直从小班订阅到二年级,每个月120元,包括书、CD和玩具,内容涵盖也比较广,比较省心。近几年绘本故事非常流行,我们也买过一些,包括传统的识字卡片、口袋书。经常会看到一些推送,鸡血妈妈一年给孩子成百上千的绘本阅读量,有些还是英文阅读,我比较好奇的是这么多书的存放问题。我觉得追求阅读量没有必要,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往往同一本书可以翻来覆去看好久都不会丧失兴趣,用手指一个字一个字点着读,孩子会慢慢记住汉字的形状,特别是重复出现的字,为什么说是形状,因为小宝会把苹果“熟”了念成苹果“热”了。

到了小宝中班的时候,每周可以在幼儿园的图书馆借一本书,慢慢就发现绘本故事已经不能满足她了,基本上借回来的书很快扫一遍后就没有兴趣了。于是开始买一些图少字多的书,小宝先自己开始囫囵吞枣,也能看个大概,然后我再和她一起读。中班下学期我买了巧虎拼音城堡教她拼音,断断续续花了半年时间,小宝就可以自主阅读带拼音的书了。从中班到大班,我们还一起看了很多带字幕的日文动画片,一开始小宝说字幕太快,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能跟得上字幕的节奏了。无心插柳柳成荫,孩子的识字量突飞猛进,当时只是想着孩子的童年不能没有优秀动画片。就这样放肆得享受天天有动画片陪伴的日子有一年多吧,上小学后就只在周末看一到两次。大班的时候小宝就可以自主阅读诸如《秘密花园》、《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些非简化版、不带拼音、有一定厚度的书了。其实我们买的书并不多,经典的才会考虑购买,一般都是去图书馆借,一个月一次,8-10本,学校的图书馆也有一周一次的借阅,“书非借不可读也”。我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闲下来就会阅读,书包里不放一本课外书心里不踏实。因为我也是喜欢阅读的,孩子耳濡目染,还记得小宝小时候,我在看电子书,她就会爬过来静静得等我看完一页帮我翻页,乐此不疲。

还是那句老生常谈:“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