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几个对《包法利夫人》的观点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大蘑菇麻麻(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734582/

一说艾玛的悲剧是社会造成的。就算当时的法国是个男权社会,女人只是男人的附属品,但夏尔医生为了她搬家、治病、买马、为她付钢琴学费,在现代社会妥妥的是一枚暖男,而她嫌他不帅不懂风月就可以越过道德底线?她完全沉浸在自己幻想的浪漫爱情里了,为自己的丈夫和女儿做过什么呢,放到今天也是完全不合格的全职主妇。包法利奶奶说了大实话,她就是太闲,如果多干些活,就不会胡思乱想了,那说明当时社会的女人还是有事可做的。竟然还有人同情艾玛的,打着追求爱情的旗号就可以胡作非为了么?

二说如果艾玛没有受过贵族教育,就能踏踏实实过日子,所以是要对女子受教育这件事产生怀疑么?她会钢琴、画画,看了些香艳的小说就能称得上受过高等教育了么?她和夏尔医生没有共同的兴趣,渴望自己的丈夫成功也许是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她背叛丈夫的行为还是出于本身人品的低下。我相信受过基本教育的人都会有起码的道德底线和羞耻心。

就算艾玛如愿以偿嫁了个贵族,她真能幸福么?爱情和婚姻本来就是两回事,最后艾玛和莱昂在一起一段时间后不也腻了么。爱情只是我们生命长河中的一部分,人活着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做,为爱情而活注定是悲哀的。如果作者的目的是批判浪漫主义,我是同意的,但他又为什么写到艾玛死的时候会痛哭流涕呢?

我实在为夏尔医生和小女儿感到悲哀,警醒我们选择伴侣的时候首先自己考虑清楚想要什么,然后了解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传统文化里说的“门当户对”是挺有道理的,这不仅仅是指家庭条件相当,还包括两个人的成长背景、生活习惯、价值观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