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格局-评《简爱》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大蘑菇麻麻(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681656/

这书给我的感觉格局很小,就像话剧似的,就在那么几个场景里,还有一大段一大段的对白,尤其是罗切斯特和简的对话不像正常人。
和有些读者相反,我觉得前半部分在舅妈和孤儿院的生活我还有兴趣看一下,海伦给我的印象很好,我以为海伦的死会给简很大的冲击,结果后面简连想都没有想到过海伦,不过简也绝对不是一个重情义的人,我也很难用善良来形容她,独立、自尊、坚强的女性在当时那个社会也许让人耳目一新,但放到当下并没有什么新意。
孤儿院的校长死后,简想要到更广阔的天地,打开心中的枷锁,然而她的外面的世界也只不过是做一个家庭女教师,只是换一个地方做老师,我不知道有什么本质区别,这取决于作者的阅历吧,还是挺狭隘的。丰富的灵魂和学识对于一个女性有什么样的影响,简不还是靠那笔遗产才得到了好的结局,其实挺讽刺的。
大家谈论的最多的简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我不苛责简有自己的原则而选择离开,但我不能接受她继承遗产后又回到已经配得上她的罗切斯特的身边,这样的安排很俗套,有原则就彻底离开才个性。
另外,书中有浓浓的宗教意味,尤其塑造了表哥圣约翰这样的传教士,但从简的角度来看作者的话,她并不怎么赞同宗教,她还是比较注重个体,这在当时也许是进步的地方。不过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表哥一定要让简嫁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