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灯是一个很好的反例-《蚀心者》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大蘑菇麻麻(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886603/

前半部分在瓜荫洲的描述,感觉不太像辛大的风格,而且我一直恍惚像发生在民国时期的故事。都说有点头重脚轻,的确前面铺得好开,后面有点快镜的感觉,其实傅镜殊回到大马后的生活可以展开的,其他傅家人也可以多点笔墨。

为什么说傅镜殊这么渣?这不都是方灯把他一步步推过去的么?少年时的傅镜殊行事做人和方灯根本不是一路人,他也一直把方灯当亲人,是方灯爱得疯魔了。从她为了他色诱陆律师开始,她一步步走向深渊,她做的牺牲都是为了他好,这种牺牲也让傅镜殊根本没有选择,他的内心是恨她不自爱的。方灯自己也清楚,他回了大马后,他不再是她的“小七”了。

就算一个质朴的少年在这么大的权利地位的诱惑之下,还会不忘初心?更何况我相信傅镜殊早已受到方灯潜移默化的影响,阿照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从小被方灯灌输那种生存法则,所以到长大后只会打架惹事。成熟后的方灯意识到这个问题已经太晚了,最后傅镜殊放手了啊,结果是冲动的阿照撞死了陆一,是方灯间接害了阿照和自己不是么?

本来方灯有机会被救赎,但是像陆一这样的人,尤其是听到方灯说她和他爸爸的事情,面对害死亲人的凶手他还是无动于衷,这叫单纯美好?成佛了吧,所以作者把他写死了,人世间没有这种人。一切都是因果报应,作者不正是劝诫无知的少女首先要自爱,不要被爱冲昏头脑。好人没好报就是三观不正么,人的社会本来就是险恶的,也很难用单纯好人坏人来区分,方灯算好人么?

其实我觉得不合理的倒是贾明子主动贴上阿照,很难想象一个大家闺秀就和酒吧女没什么区别,就像陈洁洁不顾一切爱巫雨那样没有理由。还有在瓜荫洲绑架傅镜殊的时候,方灯猜想背后还有主谋后来不了了之,另外,在陆律师车上方灯发现那份真的鉴定报告后想撕掉,如果还有备份,陆律师为什么急着来抢, 陆一把备份的鉴定报告大大方方给方灯的时候我是很期待在这份报告上有什么关键信息让剧情反转,谁知道它只是打酱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