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宇宙级别的爱-看《你的名字》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大蘑菇麻麻(来自豆瓣)
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8599646/

虽然交换身体和时空穿越已经被玩坏,但是新海诚终于有剧情了。新海诚的特点就是爱,宇宙级别的爱,如果能在爱的基础上涉猎更有深度的点感觉格局会更大。
在前半段,我以为是要通过俩人大不相同的生活背景互换身体来制造冲突和反思城市和乡村的差异,没想到是处理成喜剧效果,当然看到后来剧情的反转明白了这样铺垫的用意,但还是觉得舍弃这样一个值得挖掘的点有些可惜。三年前三叶所在的小镇就已经在彗星光临地球时被毁灭,这个设定我在看的时候有被慑到,反转挺成功的。
虽然三叶很讨厌乡下的生活和她的家庭,但口嚼酒祭祀神明的仪式我觉得很美(萌菌物语里也有提及这种古老的酿酒方法),看到也有其他和我想法一样的豆友说应该加入重建小镇的情节,最后相遇的地点应该在小镇上。如果有涉及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确锦上添花。
有人吐槽俩人在黄昏之时第一次见面不赶紧去救村人,说摸胸什么的有点恶俗,我个人觉得当泷说喝了三叶的口嚼酒才再一次交换身体时,三叶的反应有点突兀,在这种类似世界末日的当口个人比较倾向于深情款款优于打情骂俏。
三叶是怎么说服她爸爸的,片中交待得比较隐晦,挺吊观众胃口的。既然说服了,想必三叶和爸爸之间的矛盾也化解了吧,其实可以多交代一些上一辈的事情,让三叶和观众也能理解爸爸,亲情也是一个很温暖的点。
结尾大家说是说话版秒速5厘米,是有点像呵,就如之前说的,换个地方相遇,比如说小镇上(不管是重建的还是毁掉的)更打动人,包括三叶去东京找泷,还是在地铁上,狗血了点,就不能去打工的咖啡店或是学校什么的更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