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治疗湿疹的中药

荆介

【功效】解表散风,透疹。用于感冒,头痛,麻疹,风疹,疮疡初起。炒炭治便血,崩漏,产后血晕。本品辛散气香,长于发表散风,且微温不烈,药性缓和,为发散风寒药中药性最为平和。对于外感表证,无论风寒、风热或寒热不明显者,均可广泛使用。

 

大青叶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性味】苦,寒。

 

蒺藜

【功效】平肝解郁,活血祛风,明目,止痒。用于头痛眩晕,胸胁胀痛,乳闭乳痈,目赤翳障,风疹瘙痒。

【用药禁忌】凡血虚弱者忌服。

【性味】辛、苦,微温;有小毒。

 

当归

【功效】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

【性味】味甘;辛;苦;性温

【用药禁忌】湿阻中满及大便溏泄者慎服。

 

牡丹皮

【功效】滋阴降火,解斑毒,利咽喉,通小便血滞。

【性味】味苦、辛,微寒,有小毒。

 

白鲜皮

【功效】清热燥湿;祛风止痒;解毒。用于风热湿毒所致的风疹;湿疹;疥癣;黄疸;湿热痹。

【性味】苦;咸;寒。

【用药禁忌】脾胃虚寒者慎用。

 

防风

【功效】祛风解表、胜湿止痛、解痉、止痒。用于外感风寒;头痛身痛;风湿痹痛;骨节酸痛;腹痛泄泻;肠风下血;破伤风;风疹瘙痒;[4]疮疡初起 。

【性味】味辛;甘;性微温。

 

生地黄

【功效】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于热病烦渴、发斑发疹、阴虚内热、吐血、衄血、糖尿病、传染性肝炎。

【性味】味甘;寒。

 

地肤子

【功效】利小便,清湿热。治小便不利,淋病,带下,疝气,风疹,疮毒,疥癣,阴部湿痒。

【性味】甘苦,寒。

 

黄芩

【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降血压。用于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

【性味】苦,寒,有小毒。

【用药禁忌】本品苦寒伤胃,脾胃虚寒者不宜使用。

 

绵萆也

【功效】利湿去浊,祛风通痹。用于淋病白浊、白带过多、湿热疮毒、腰膝痹痛。

【性味】性平,味苦。

 

苍术

【功效】燥湿健脾,祛风湿。主治湿阻中焦,风寒湿痹,脚膝肿痛,痿软无力,雀目夜盲。

【性味】味微甘、辛、苦。

【用药禁忌】阴虚内热,气虚多汗者忌服。

 

白茯苓

【功效】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

【性味】甘;淡;平。

 

何首乌

【功效】养血滋阴;润肠通便;截疟;祛风;解毒。主治血虚头昏目眩;心悸;失眠;肝肾阴虚之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耳鸣;肠燥便秘;久疟体虚;风疹瘙痒;疮痈;瘰疬;痔疮。

【性味】味苦、甘;涩,性微温。

 

首乌藤

【功效】养血安神,祛风通络。用于失眠多梦,血虚身痛,风湿痹痛;外治皮肤瘙痒。

【性味】甘,平。

 

麦冬

【功效】麦冬性寒质润,滋阴润燥作用较好,适用于有阴虚内热、干咳津亏之象的病证,不宜用于脾虚运化失职引起的水湿、寒湿、痰浊及气虚明显的病证。临床将麦冬当作补品补益虚损应注意辨证,用之不当会生湿生痰,出现痰多口淡、胃口欠佳等不良反应。

【性味】甘,微苦,微寒。

 

天冬

【功效】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白喉。

【性味】甘、苦,寒。

【用药禁忌】虚寒泄泻及外感风寒致嗽者忌。

 

律草

【功效】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用于肺结核潮热,肠胃炎,痢疾,感冒发热,小便不利,肾盂肾炎,急性肾炎,膀胱炎,泌尿系结石;外用治痈疖肿毒,湿疹,毒蛇咬伤。

应该引起注意的是,葎草是我国秋季花粉症的致敏植物之一,有花粉过敏史的人一定要远离盛花期的葎草!

 

党参

西洋参和党参:二药均有补气生津功效。西洋参性寒,善清肺火;党参甘平,善益脾气,一清一补,机理各异。

人参和党参:二药均味甘,入脾肺二经,补脾益肺,生津养血。人参微温,性偏刚烈,功宏力强;党参性平,不温不燥,作用平和。功效虽同,程度有别。

 

酸枣仁

【功效】能滋养心肝,安神,敛汗。

【性味】味甘、酸,性平。

【用药禁忌】凡有实邪郁火及患有滑泄症者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