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书房》影评

《上书房》是一部蛮别致的电视剧,截取了乾隆青年时代在上书房读书的时光,按春夏秋冬四季为小分隔,讲述了其兄弟之间、父子之间、师徒之间、叔侄之间、主仆之间和男女之间的情感与斗争。

白璧微瑕,个人感觉在某些任务塑造和情节编排上还值得推敲。

首先主人公四阿哥的塑造太过“圣人化”。四阿哥文武双全,人品一流,自然是光芒万丈,但是他的过于仁慈让人觉得少了些帝王之气。他放过了对他不利的三阿哥和田师傅还可以理解,因为他们有错但已知悔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得饶人处且饶人”。但五阿哥心狠手辣,手段歹毒,甚至想置四阿哥于死地,到最后还不知悔改,对于这样的人姑息,未免有些养虎为患,也让观众心有不爽。

第二,四阿哥与慧如的感情不理智。既然四阿哥那么聪明,他不可能不知道他一个阿哥和汉大臣的女儿是不会有结果的。他们的地下感情到时候会牵扯多少人,难道“大圣人”的四阿哥不会考虑到这点吗?他可以为了慧如放弃阿哥的身份,但“当仁不让”,如果他将来当了皇帝,既能实现自己的抱负又可以想爱谁爱谁,不是一举两得吗?“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又何必急于一时要一直见面,等到被发现时还不悬崖勒马,结果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这样的“至情至性”未免不像聪明人所为。

第三,慧如这个角色塑造的失败。原意是要把她刻画成冰雪聪明、心气很高的一个才女,但心气高不等于是自私。她总是麻烦她的好友敦儿,不心存感激反而尖酸刻薄,为了一己之私,四阿哥当不成阿哥反而窃喜。虽然最后她终于明白了四阿哥不是她一个人的,是天下的,那么冰雪聪明的她为何又明白得这样晚呢?她的“心志高”反而让观众心生厌恶。

最后就是四阿哥的情感转折太突然。四阿哥在全剧中对默默关心帮助并成全他的敦儿一直没有反应,但最后慧如死后马上要迎娶敦儿,剧中的说辞是不能再辜负慧如的好意。如果他真是那么想的对敦儿就太不公平,如果他只是借口,那他的感情转折的太快,不合常理,给人他是退而求其次的感觉。

剧中还有两个人物亮点——敦儿和小王爷,一个是甘愿为朋友、为爱人默默付出的大家闺秀,一个是为朋友两肋插刀、为认定的主子忠心不二的血性男儿。个人以为他们的光芒高过了男女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