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两个月

入职两个月了。

大部分时间都在跑税务局和银行,累,原因有如下几点:

        路远(所以时间紧迫)。

        政府部门下班早(所以时间紧迫)。

        政府部门办事比较官僚,很多情况下要跑好几趟(所以时间紧迫)。

在这期间我跑了N次税务局解决过如下问题:

         以前年度的申报抄税异常。

        当月申报抄税异常。

        买发票。

        买印花税票。

        开红票。

        办理即征即退。

貌似有点像税务专员了。

我的Title是AP/AR Officer ,但还要承担Cashier的工作。

先说Cashier这块,因为用网银,所以很少碰现金,网银比较方便,但找人签字还是挺麻烦的。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外币付款,服务的相对简单,就是超过3万美金的Tax Rolling不太清楚怎么做;贸易项下的还有待研究。

对于AP,有三种,采购的AP(有Payment Term和Aging的问题),Office的AP和Intercompany的AP。采购的基本没有,在以前公司有接触,Intercompany的AP目前为止没什么头绪。

现在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接触到了AR,但我们公司人手很少,票都来不及开,VAT,BT和Proformal的都要开,Aging这种细活做的很不够的。

总的来说,干的活越来越bottom了,感觉不太像在做Accounting,而是处理很多迫切的事情,加强Accounting的Sense不是我现在迫在眉睫的事情,但是对我来说是不可遗忘和放弃的。